我院学子在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再创新高

时间:2020-11-23 作者:李志军

2020年11月14日,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暨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在内的800余所高校的顶尖选手集结赛场,争夺蓝桥杯全国总决赛的桂冠。作为一届特殊的赛事,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第十一届蓝桥杯首次取消在北京举办全国总决赛,以一校一赛点的方式在全国设置决赛赛点600多个,广西的全国总决赛赛点设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

指导老师李志军与参赛选手合影)

我院三名学子分别参加C/C++程序设计大学A组、C/C++程序设计大学B组、Java软件开发大学B组三个赛道,其中一本院校(985、211)本科生只能报名参加大学A组以上组别比赛,其它本科院校本科生可报大学B组及以上组别比赛。经过4个小时的艰苦鏖战,我院共摘得3项国家级奖项,李志军指导的彭云杰同学荣获C/C++程序设计大学A组三等奖,谢鹏宇同学荣获C/C++程序设计大学B组三等奖,黎海亮同学荣获Java软件开发大学B组优秀奖。其中含金量最高的是彭云杰同学的C/C++程序设计大学A组三等奖,因为C/C++程序设计大学A组的一等奖和二等奖都没有广西的高校,彭云杰所在的三等奖获奖名单中广西外国语学院是第一个出现的广西高校。此次是我院参加蓝桥杯赛事历史上的最好战绩,是继2019年后第二次打进全国总决赛,也是入围全国总决赛人数最多、成绩最好的一次。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是国内顶尖的人才培养选拔模式,也是行业认可度最高的IT类科技竞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支持,每年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0多所高校6万余名选手报名参赛。

作为区(省)级教改A类课题《基于“5+1”架构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计算机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研究成果,我院以自主研发的在线编程实训平台作为训练平台,以编程爱好者协会作为载体,采用人才梯队选拔培养的模式。两年来,在国内、区内各级软件测试、程序设计、软件开发类大赛中展露头角,参赛赛事的级别不断提升,通过与全区高校程序设计高手的同台竞技,促进了互相学习和交流,锻炼和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大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向区内外高校展示了我院工科学子的别样风采。

注:编辑员 新闻中心 黄子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