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该有的样子——2022届毕业生优秀就业典范(一)

时间:2022-06-20

个人简介:

谢鹏宇,就读于广西外国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18级软件工程专业,第十一届东樱之萌动漫社社长,第二届编程爱好者协会会长。荣获第十一届蓝桥杯C/C++国赛B组三等奖,ACM-ICPC 2020中国(西部)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牌,第三届GXCPC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奖,2020年广西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为命题赛道入围全国总决赛。签约上海某知名外企,拿下月薪20k应届生offer。

毕业去向:签约上海某知名外担任Java开发工程师。

一、专业认知(怎么看待你所学的专业的?它在你的工作中发挥怎么样的作用?)

我的专业是软件工程,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专业。因为互联网技术更新迭代的速度非常快,为了保证自己不被淘汰,就要保持一颗渴望学习和实践的心,并需要不断汲取前人所留下的经验,去充实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在校园里无忧无虑的学习和积累,使我具备和沉淀了足够的知识,去面对就业的挑战。同时也使得我在工作之中,能够游刃有余的去解决问题。并且,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给我带来的思维和想法,让我在除了工作以外的日常生活中,都能很理性的去分析、判断,在充满这个选择的世界中,做出更多更优的选择。

二、就业经历(学长能否向我们分享一下就业方面的经验?)

想要通过这个专业更好的去就业,仅靠学校提供的课程,是完全不够的。因为大学的课程普遍存在滞后性,与企业每年所需的热门专业技能知识不一定符合。用百分比表示的话,大学课程提供的知识也只能达到目前对口就业需求的百分之40-50,离更好的就业还不足以达到及格的水准。这就需要我们通过课余时间,学习专业对口的主流技术知识了。

一方面是要了解目前需要哪些专业知识。这个很简单,你可以到不同的招聘软件,搜索你想从事的行业、方向等,上面所写的,综合起来就是目前最热门的专业需求,照着上面去学习和发展准没错。

另一方面就是如何学习这些相应专业知识。现在学习资源都非常丰富,一些视频网站比如B站等,都有许多新发布的免费视频。可以先扫一眼视频教程的目录,确认是不是自己所需要的,再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跟着视频动手去做。

三、就业方向是否应该与专业挂钩?

目前大学生面临就业时的选择无非就是,直接就业、创业、考研、考公、考事业单位等。

我认为就业方向首先要根据自己擅长的和自己的喜好做选择。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展,一定会比别人更有竞争力并且发展得更快。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发展,就不容易对工作产生厌烦,反而会觉得十分有意思,充满动力。

其次,对自己的认知也很重要。比如我,我很清楚我不喜欢一开始就趋于稳定,一眼望到头,且前期待遇不高的岗位(公务员、事业单位等)。我也不喜欢应试考试(考研),而且对我来说即使考研考上了,未来也依然是未知的,不一定就比本科直接就业的要好,只是再次面对就业时,学历方面更有优势了。但相对的,我也会丧失备考和读研期间两三年的实际工作经验以及金钱。要是考不上,也会因为备考时间,浪费了将近一年的工作经验和金钱。面对这样的风险和得失,我坚定的选择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直接就业。并且选择了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上海),边就业,边游玩。等积累了足够的资金和人脉,再观察行业形势,就会进一步考虑是否要创业等问题。有一说一上海去哪玩儿都方便!

最后决定直接就业的话,也要提前做好更多的准备。比如我们软件工程,就业方向又分为前端、后端、运维、测试等。他们其中又有很多分支,比如开发语言、框架等。每一个分支的内容都很多,我们要准备的,就是专门挑其中的某一个方向的某一个分支专门的去学习,在精而不在多。等深入了某个专业技能,再考虑发散学习其他分支。

四、最后的一些建议:

早一些思考,早一些规划。不要浪费太多时间犹豫,思考清楚了就尽早付出行动。只要努力过,就总会遇到属于自己的伯乐。尽早地去实习,越早熟悉行业和越早暴露自身专业技能上的问题,都是对自己的一种提升。我大三就去公司实习了,踩过的坑,暴露的问题,也都比别人多。所以积累下来的硬经验,对我未来的职业发展都非常有帮助。以上都是我真心想说的话,和一些经验之谈。虽然部分可能比较主观,但应该也都是大多数人会遇到的问题。有时候迷茫、犹豫的时候,多跟不同的人沟通,思维的碰撞,都有可能会对你的选择起到良性的作用。

五、学长寄语:

勇敢一点,迈出那一步,走到你想去的城市,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我很喜欢一句话,“人又不是只活30”,大家一定要给自己去尝试的时间,未来一定会很精彩的!

 

 

编辑人:新闻中心 王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