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防诈,人人有责——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处理学生受诈骗实践案例分享会

时间:2022-11-16

为进一步深化防诈反诈宣传,切实提高广大师生识别、防范虚假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增强辅导员识别常见诈骗情况的能力,有效保障学院师生的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11月2日,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防诈骗案例分享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红典老师以及各带班辅导员参加此次分享

分享会上,辅导员张凡老师结合实际生活中的典型事例,围绕同学们QQ号被盗,到处假冒曾经同学身份去借钱的诈骗案例,详细讲述了学生被骗过程,分享了经验,日常防诈骗教育中要提醒学生不要相信突然联系的“同学”,在网络社交平台借钱应及时联系并核实信息,当出现问题时应该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求助。辅导员李万鑫老师则围绕汽车站附近诈骗分子利用网上低价车票诱导同学们下载不明APP以及学校周边个别包装成“学长学姐”身份的人通过金融理财引诱学生投钱诈骗案例,以此警示学生们警惕诈骗分子的不良诱导。辅导员张婷老师则根据学生通过各类平台购买网络课程,引导到其他平台付费受诈骗的情况进行了分享。

整个分享会各位辅导员集思广益,针对常见诈骗案例如何预防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活动最后,副书记李红典同志对下一阶段学院预防网络诈骗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防诈反诈工作的重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改进宣传方法,主动创新防诈宣传形式,变被动灌输为学生自主参与,不断提高反诈效率;三要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推动反诈防骗教育入脑入心,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